本來對於跟著一些熱潮在炒的片子很沒什麼興趣的

一開始看到片子要跟聽奧綁在一起,  也以為不過就是類似日本連續劇熱血青春之類的老梗勵志片

不過, 仔細看了一下預告, 覺得似乎不如我所想的...

於是乎~

上映的第一天, 就揪到朋友衝進電影院了

感覺上, 難得看到那麼流暢, 舒服,  讓人哭的來不及笑, 又笑的來不及哭

清楚的看到了愛, 勇氣, 夢想傳達到心裡的電影了....

**************** 言歸正傳****************

片名叫做 「聽說」 (是的, 這就是片名, 拜託不要再來問我片名是啥了.....)

主要焦點是放在 -聽- 和  -說-

當然故事裡的人物設定是有聽覺障礙的

卻不妨礙每個人物的訴說

故事鋪陳領著觀眾一路傾聽到每一個人物的心聲

 

故事主軸是跟隨著一對姊妹花 (陳妍希, 陳意涵) 的緊密感情發展

在片裡, 意義上的主角是姊姊(小朋)

在戲份上的主角是妹妹(秧秧)

 

姊姊放下所有事情, 努力參加比賽前的游泳集訓

在沉寂的水裡, 默默的一次次努力來回

妹妹放下自己的生活, 不停的打工,

支持兩人的經濟及姊姐的集訓費用, 在泳池邊陪伴, 搖旗吶喊

 

便當男(天闊)是男主角(彭于晏), 幫姊妹花送便當時認識了女主角

便當男忙著幫愛心便當加菜, 送飯給喜歡的女主角

忙著寫Email, 自言自語的代替對方回答自己問的問題, 

忙著上MSN, 封鎖掉所有人, 只等女主角的MSN回傳,

或是到女主角家前, 把自己捆死扮成一棵樹賠罪.....

 

便當男的爸媽(羅北安, 林美秀), 除了忙著做便當,

也忙著關心兒子, 對兒子撂廣東話, 跟學手語

 

故事或許有偶像劇的影子

但是, 穿透力道卻是偶像劇中不常見的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

一直不斷看到好多驚喜

也有許多情節, 感覺電影是把自己的經歷搬上螢幕去表演

覺得故事就是在自己的生活裡

 

像是女生想請男生客的情節, 卻被男生氣到不行~ 超能體會女主角生氣的心情~

 

還有一場姊妹倆精采的對手戲:

說的是姊姊雖然努力練習, 但意外就是如此突然到來,

失去比賽資格的姊姊, 對她來說,

失去的東西不僅僅在於準備比賽的心血跟出賽的機會

一個姊姊能為妹妹做的事, 也一起抹煞

當姊姊淚流滿面的對著妹妹說: 我不值得你為我付出, 我憑什麼要你的付出

我只覺得,  訴說的, 卻也是自己曾經有過的心情

妹妹無聲的安慰, 說明著因為對家人的愛

所有的付出是種開心, 是種榮耀....

這份讓人舒適的溫暖回應,

讓我跟隔壁的朋友

趕快把然準備好的手帕衛生紙全部掏出來了!!

 

這場戲的手語無聲,

卻道盡了"憑什麼"三個字的心情

跟化解一切的決心

無聲的一字字, 穿透震撼到心裡

 

另外有一個梗, 我在一開始人物登場的時候就猜到了

但因為朋友說我猜的不是對的

就一路沒破梗的看到最後

縱使一路上故事編排都故意放了很多讓人破梗的小提示

但到最後真相大白的時候

我還是跟朋友面面相覷, 覺得未免也太美麗的誤會了吧~

 

不過, 這部片令我覺得意外的驚喜也未免太多了

不禁讓我覺得那天未免是個太特別, 太神奇的一天了

像是說

小朋跟秧秧的家, 似乎就在我家附近一帶

送便當的地點, 竟然還送到我公司樓下 (@@!)

在關渡賞水鳥的地方, 天哪~ 我上個月才在那種菱角呢! 還沒去收成

看電影看了半天, 才知道一起去看的朋友會打手語.....

(阿這是怎樣? 眼前的電影就眼睜睜的搬到觀眾席嗎????)

不過, 最驚人的是當姊妹倆的爸爸, 職業被設定成傳教士時

當下就是跟隔壁的朋友你看我, 我看你了! (原因只有我們知道啦~)

根本就懷疑導演該不會是另一個魏徳聖吧~~

 

片裡, 讓人感動的地方

就是"傳達"這件事了吧

 

聽障的人, 在水裡練習游泳,

當游泳姿勢不對, 教練用喊的選手也不會知道當下的姿勢不對

 

教練必須直接下水餃衝到泳池裡讓選手停下, 解釋技巧

 

 

 

當被心愛的人誤會,

 

不放棄的不停以行動表明, 直至金石為開

 

 

 

做父親的

 

當子女有意外

 

卻沒有辦法在身邊陪伴

 

卻透過信裡的文字, 心裡堅定的信仰

 

傳達了滿滿的關愛

 

讓子女覺得被守護, 被引導

 

 

當想實現夢想的心情是強烈的

 

不放棄, 充滿希望的想實現

 

願望就聆聽到許願的人

 

應許一切成真

 

 

 

看到後來,  真的覺得 

 

沒有東西能隔閡

 

只要用心去傳達

 

只要用心去體會

 

只要用心去聆聽

 

只要用愛去行動

 

 

 

 

很喜歡選的角色們

 

尤其是便當爸跟便當媽這個角色實在選的太妙!

 

感覺比敗犬裡的 「無緣女婿價」更妙的台詞, 不斷蹦出來~

 

不過我個人覺得演小朋的陳妍希真的很漂亮!!

 

自然又清新喔!!

 

 

而且, 看電影又學會了好多手語喔~~

 

感覺像是回到了高中時代呢!

 

 

難得的一部這麼讓人回味, 一再回想

清新不做作, 卻又那麼振奮人心的電影

 

 

 

還沒去看的人, 趕快去享受一下這部爆笑又感人的電影喔!!

 

我還想看第二次呢 ^^

 

 

 

官方網站: http://arclight.pixnet.net/blog/category/1561818

 

 

 

 

PS.  統計一下, 目前為止印象深刻的好國片:

美麗時光

海角七號

尋情歷險記

聽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